close

爸爸一直很喜歡看放煙火,因此每年的愛河燈會他從不缺席。今年燈會又展開,但一直未曾聽到爸爸說要去參觀,正當媽媽很好奇地問他為什麼不想去看燈會煙火時,鄰居就邀約去看佛陀紀念館的煙火。爸爸欣然同意,於是我們全家就動身前往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除了前面的禮敬大廳以外,還有八道塔、萬人照相台、菩提廣場、靈山、祇園及供奉佛牙舍利的本館。八道塔就是八座塔,代表八正道,名稱分別為: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八道,每座塔各有許多展覽及佛書、佛教文物的陳列與販賣。我們在近晚時分到達那裡,略為參觀後,大家飢腸轆轆,一致決議先去二樓吃飯。我們已數次在此用餐,每道菜都令我食指大動、垂涎三尺。我覺得雖然是素齋,但味美不輸山珍海味,尤其是麻婆豆腐及甜湯,更是令人回味無窮。飯後,我們四處逛逛,然後就在禮敬大廳前等候施放煙火。

施放煙火前先有電音三太子的表演,我只在電視上看過表演,這次近距離觀賞電音三太子,讓我覺得有驚又喜,真是新奇有趣。接著是星雲大師的演講,在佛光山住持的祈福後就準時放煙火了。雖然不是第一次看,但我覺得它很有層次感,不像許多跨年煙火霹靂啪啦地前一個沒放完,後面已接著衝上天。利用地形及建築物來施放也是特色,譬如在八座塔及大佛像頂端施放,讓我想到書上說神明下凡時,身邊都有光彩出現。看著絢麗煙火,聽著莊嚴祥和的音樂,不禁讓我想要祈禱。我對著遠遠的大佛像,默默祈求,心裡覺得很感動。

煙火讓人感動,但在一瞬間絢爛歸於平淡,就這樣消失。人的生命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創造機會,讓自己的人生和煙火一樣炫耀奪目。原本我不太想去看煙火,覺得和愛河燈會一樣,但這也是先入為主。看過佛陀館的燈會後,讓我徹底改觀,明年我還要再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91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