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狗巴克萊的金融危機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出版社:遠流


作者:莫里斯‧葛萊茲曼


書名:小狗巴克萊的金融危機


 




 


 


「小狗巴克萊的金融危機」這本書實在是太強了!奧利佛想買一隻名為巴克萊的小狗,但卻被曾在他家任職的前管家捷足先登給買走了,前管家買小狗只是要利用牠來報復奧利佛的父母,因為他們家所開的投資銀行害前管家投資失敗,血本無歸。這個故事就繞著奧利佛解救小狗一路發展下去。作者就靠著一連串精彩的故事,讓大家慢慢著迷。


 


我覺得奧利佛應該是個性子很急、做事魯莽的人,計劃不夠完整就想要去做。他為了要拯救小狗,就馬上依照爸媽平日告訴投資人的方式來規劃。到了隔天一早,他就大聲地跟同學説:「誰要買我的股票,一股50元,投資者吃午餐前可以拿回兩倍的錢。」同學剛開始都有點兒遲疑,後來嚐到甜頭後,大家開始慢慢相信他。拿到錢之後,他算了算發現他如果繼續做這番「事業」,他將來要還給投資者8000多萬元,情況好像不是他所能控制的。為了避免他的同學們像前管家一樣血本無歸,所以他作了一個「債券擔保憑證」,目的就是讓投資者有一個保證,將來一定可以拿回自己的錢。雖然他很負責但我覺得這是錯的,他想要贖回小狗,但用錯方法了,他應該要在第一時間就向大人說明狀況,不是這樣提供投資亂搞一通,換作我就會這樣,所以我覺得這跟「三思而後行」有很大的關係,勸大家要有計畫再行動呀。


 


這本書告訴我們金錢及投資的觀念。對我來說,它教我理財的想法、有自己可能無法獨自處理的事先告訴爸媽......還有它告訴我們人性是自私且不負責任的。奧利佛的爸媽存了高額鉅款,但當他們開的投資銀行因為金融海嘯的影響而破產倒閉時,他們卻只想把錢留給奧利佛,不僅不想還給投資人還要遠走高飛。我覺得這是自私及不負責任的行為,我認為不是告訴投資人投資有一定風險,當失敗時就要自己認輸,不關銀行的事,然後拍拍屁股走人,奧利佛的爸爸甚至想要換地方再開一間銀行,這樣很不負責任。換成是我,就算可以還的錢很少也要還,就算沒辦法還完,但還多少算多少吧。否則別人一生的心血就化為烏有了。所以,我希望我可以不要有自私的心態,要學會負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91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