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癢的天賦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作者:莫里斯‧葛萊茲曼


書名:發癢的天賦


 


 


你有沒有想過,身體上的某一個部位具有特異功能會是很酷的事。但湯瑪斯可不這麼想,事實上他是一個“測謊者”,只要身邊有人說謊,他的乳頭就會癢的不得了,於是他決定去找醫生為他解答,但求助醫生好像也沒什麼用處。後來他的同學上網查資料,發現這個有這個怪異狀況的人都在少年時就死亡,原因是因為吸收太多謊言導致身體的元氣漸漸失去。還好他們尋找到解救方法,讓湯瑪斯恢復正常。


如果我有像湯瑪斯一樣的測謊者功能的話,我會很高興,因為我在考試的時候,遇到是非題或選擇題,以及填充題,我就可以利用這個特點來判斷題目的正確答案。譬如是非題,假設我寫“○”,但身體上某一個地方立刻不對勁,我就可以知道我選錯了。當然我不是只會利用這個特點在考試時「作弊」而已,我也可以利用這點來幫助警方破案,當警察要瞭解嫌犯有沒有說謊的時後通常會使用測謊機,但那畢竟是機器,也有失誤的可能,如果他們知道我擁有這個測謊功能,他們就會要求我協助辦案,機器和人類的結果來比較,如此一來就可以打擊犯罪,真相就會大白,就不會有人被冤枉。但是話說回來,當乳頭癢的時候,對湯瑪斯來說那真像有上萬隻螞蟻在乳頭上跳舞,這時候應該就不是很酷的事而是痛苦,所以這真是一體兩面。



 這本書要告訴我們的是誠實的重要,不要說謊,但是書裡湯瑪斯的爸媽隱瞞自己工作困擾的謊言應該算是善意的謊言,這應該被接受嗎?我覺得要看狀況,有些應該被接受但有些不能。就他們不想讓家人擔心這個部份是可以接受的,但一直隱瞞家人而情況卻沒有改善就是不能被接受的。


我覺得說謊會造成人與人彼此間不安寧,一個人說謊後一定會再說另一個謊來圓謊,就會變成一直說謊。說謊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如果你這次說謊,我怎麼知道下次你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說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91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