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出版社:國語日報


作者:丘修三


書名:風兒吹我心


 


這是由五個故事所組成的書,每個故事裡幾乎都有一個身心障礙人士,他們的年齡及狀況都不同,但他們都不會難過,反而快樂的生活著,如果這些主角來到現實,希望他們能好好活著。


 報載有一名罹患唐氏症的小姐,不過想要到麥當勞買一支冰淇淋,卻遭到店經理一口回絕,甚至以這名唐氏症患者擾亂秩序為理由報警要求處理,然後更離譜的是麥當勞高層在輿論的壓力下,終於在四天後出面跟 那位 小姐道歉。我覺得有很多人都歧視這些患有身心障礙的人,如果這些身心障礙人士又比那些歧視他的人來得聰明,那歧視他的人就會更討厭他了,而且我覺得患有身心障礙的人都很可憐,常常被欺負,長大後又不一定能順利找到合適的工作。就像本書的其中一個主角岩石,因為是聾啞人,所以沒有人要雇用他,他只好在村莊內打零工,賺到的薪水不多也就算了,有時還會被刁難減半,還會遭到頑童的攻擊,日子過的非常的艱難。像“聽見顏色的女孩”一書的主角玫樂娣她很聰明,當同學們參加比賽時需要她的才智的時候,大家就把她當做寶來看,但是,大家就對她置之不理。不知道這些人有沒有真正用心去看待過身心障礙人士,他們很努力的想要改變自己,不惜耗費時間與精力,就希望大家與他和平相處而已,反觀我們不僅不幫助他們,甚至還譏笑他,或者表面上表現誠懇但內心裡卻不這樣想,表裡不一的態度真是我們正常人所不應該有的。

   這本書的作者寫了很多佳言美句,我要把它留下來,奉為圭臬:「『共存是和我一樣品嚐生命的喜悅與悲哀,體驗生活的苦難與快樂最後一起步向生命終點的人們;無論是有缺陷或沒有缺陷的人,只要是和我同時走在這段有限的生命旅程,我就當他們是我生命旅途中的好夥伴;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年齡性別國籍種族膚色甚至心智或身體狀況都不同......。不過,只要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何不攜手並行,一起走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91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