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顏色的女孩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出版社:博識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作者:莎倫‧德蕾珀


書名:聽見顏色的女孩


 


 


 


 



玫樂娣是個患有重度腦性痲痺的小女孩,她沒有說話及活動的能力。這本書描寫她的父母及保母並未放棄她,反而將她送往一般學校受正規教育。她自己也很努力讓大家看到她的聰明才智並且對她刮目相看。


  在玫樂娣的世界裡,音樂是有顏色的。爸爸愛聽的爵士樂是聞起來像剛漆上油彩的蔚藍色、媽媽喜歡的古典樂是聞起來像金黃色或棕色的潮濕塵埃,玫樂娣則認為她最愛的鄉村音樂是不酸的檸檬,如同蜜糖一樣甜美而濃烈。我們一般人聽音樂是因為旋律好聽或歌詞打動人心,不會去想像顏色。玫樂娣把看進去的文字及聽進去的音樂都記在腦袋裡,然後天馬行空地想像,於是音樂就因為她而有了顏色。任何事物只要你認真去想像、去看待,都會有體會。我覺得微風是綠油油的一片草地,狂風是太陽般炙熱的黃色,所以要常常用自己的感官去體會。


每個人都有潛力,不應該被低估或漠視,即使他/她的身心有不完美。每個人都是完美無缺無缺點嗎?我覺得不是,尤其當你刻意去歧視那些身心不完美的人得時候,你其實比那些人更不完美!就像玫樂娣所說的:「『對付那些不友善的人,我會說:『你看得到我的不完美,看得到自己的嗎?』』。就像書裡的可蕾兒和茉莉一樣,她們只有看到玫樂娣的外表但卻故意也不願承認玫樂娣是比她們倆聰明太多的,所以究竟誰才是身心不完美的呢?


 很多人在別人遇到挫折時都會勸對方不要放棄,再努力加油...等等,但是要怎麼樣是不放棄?我認為有時候這只是客套話,他們不是當事人,並不懂得當事人的努力,努力了那麼久卻沒有得到半點回報,這會讓人很氣餒。像我去參加跆拳道比賽就是一個例子。在玫樂娣傷心的時候,鄰居華阿姨並沒有給她太多自怨自艾的機會,反而一直要她多努力,證明她的同伴輕視她是錯的,所以我們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抱怨,要一再的努力,才能讓別人看到自己。 


 我看到玫樂娣摔破獎杯的那一段時,心裡覺得真是痛快!因為那些同學對都會歧視玫樂娣,就連玫樂娣的朋友玫瑰也一樣,他們以為沒有玫樂娣也可以,以為自己很強,但結果就是只得到第九名,這真是他們應得的教訓!所以我們要當像華阿姨一樣善良、願意幫助別人的人,不要像玫瑰和指導老師丁明老師一樣偽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91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