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祝福這隻老鼠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社


作者:露薏絲.勞瑞


書名:請祝福這隻老鼠


 


 


 


 



希德嘉是所有住在聖巴爾多祿茂教堂的219隻「教堂老鼠」們所選出的大家長,牠帶領同胞們解決了“大殺手”滅鼠及「動物祈福會」的危機,最後得到神父的祝福。


這本書把動物寫得很擬人化、很聰明,會就地取材利用手邊可以取得的物品來建立佈置自己的家。譬如用教堂裡紅色抱枕或神父的法衣去美化家園,還會利用熱水管來熱敷自己的尾巴。牠們也很好學,每個星期的主日學可是不能錯過的大事呢!大家長希德嘉還會帶領大家一起唸祈禱文。希德嘉很聰明,為了要讓大家能一直在教堂裡過著安穩舒適的生活,所以牠會去要求老鼠遵守規則,教堂裡有些東西可以吃,有些不能碰;牠還要求控制生育,否則過多的老鼠會讓大家沒地方住了。因為佈置家園而使用太多的抱枕裡的絲線或棉花,會被教堂裡的人發現,所以希德嘉也會要求只能拿一點點去使用。這實在是一個很細心聰明的領導人啊!讓大家可以有溫飽又安全的過日子。


直到教堂婦女團發現牠們的行蹤,神父決定請“大殺手”其實就是滅鼠公司,來趕走牠們。“大殺手”其實就是滅鼠公司,當希德嘉牠們得到這個消息時,牠們看到神父是翻電話簿找到“大殺手”,因此牠們就想到可以把印有“大殺手”的那一頁電話簿給吃掉,結果牠們找錯頁,計劃沒有成功,只好在“大殺手”來時躲到教堂旁的墓園。“大殺手”想用黏鼠板對希德嘉牠們來個一網打盡,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希德嘉很快就想到用撲克牌可以黏在黏鼠板上的這個解決方法並徵求勇士來反擊,最後讓所有老鼠都能平安重返家園。看到這裡會覺得有一個好領導人真的很重要,即使碰到露葵西亞一直扯後腿,牠還是勇往直前。當露葵西亞被困在黏鼠板時,希德嘉還是不計前嫌去拯救牠,所以露葵西亞脫險後說希德嘉是聖人真是一點也沒錯。所以每當我在抱怨時,爸媽都告訴我要心胸寬大,要往前看,我想我要向希德嘉學習。


          每年十月教堂都會舉辦動物祈福會,用來紀念西元十二世紀的很喜歡動物的聖方濟‧亞西西修士,人們會帶自家的寵物來接受祈福。雖然希德嘉和牠的族人很討厭動物祈福會,因為會有很多人會帶寵物貓來,這讓牠們感到很害怕。但牠靈機一想,我也是動物啊!我也可以接受祈福,再說如果牠們接受祈福那教堂的人應該也不能再趕走牠們吧?!所以希德嘉就打扮了一下然後代表老鼠排在祈福隊伍的最後一個去接受神父的祝福。我覺得希德嘉很勇敢,牠願意冒著被貓吃掉及人們趨趕的風險去接受祝福,所以我們不要畏懼任何事,要勇於嘗試才可以下定論。看完這本書覺得老鼠真可愛,所以我也要祝福希德嘉和牠的子民繼續在聖巴爾多祿茂教堂快樂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91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