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天下文化)


出版社:天下文化


作者:陳之藩


書名:在春風裡



 

 


 


媽媽說我最近動不動就擺臉色給他們看,所以要我看這篇“謝天”,來想想看從我出生到現在得到多少人的呵護才長得這麼健康。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陳之藩,出生於1925年。他寫過很多膾炙人口的書–「旅美小簡」、「劍河倒影」、「失根的蘭花」及「在春風裡」。這篇文章選自「在春風裡」,是陳之藩在52年前寫的,曾經被選為課本內容,到現在還是被人討論著。我覺得他很厲害,因為他是一個電機博士,又可以寫出這麼多精采的好書,應該是個很聰明的人。


陳之藩透過這篇文章所要告訴大家的是:無論什麼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文章裡有提到愛因斯坦在發明相對論後還一直感謝和他合作的人而不居功,這表示他是一個謙虛的人。想想看連愛因斯坦這麼偉大的發明家都這麼感恩謙卑,更何況是平凡如我們更是如何呢?最近學校在選小市長,助選員都要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幫小市長一班一班地拉票,所以無論有沒有當選,都應該要好好感謝這些助選員曾經這樣幫他。


       像我也要謝謝很多人曾經幫助我、愛護我。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幼稚園到現在的老師、同學和他們的家長、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人...太多太多了,所以陳之藩才說要感謝的人太多,所以就謝天。天在我們的印象裡是最大的,就像外國人會感謝上帝是一樣的。人是很渺小的,最重要的還是要學會感謝、學會謙虛,這樣別人才會更想幫助你,你也才會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91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