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公斤的希望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出版社:飛寶文化


作者:安娜‧戈華達


書名:35公斤的希望



 


 


 


       在小學念了六年的小奎,非常不喜歡念書,因此無論學校老師說什麼,他完全聽不進去,不過,他有一項專長,就是他很會做手工藝,他所做出來的手工藝品沒有一件不讓人嘖嘖稱奇,例如:自動剝香蕉皮機,也因為他做出來的物品很實用,讓他可以進入他想 唸的學校。


        我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念書而且有好成績,說不定有些人對課本上的知識沒興趣,但他在某些事物上表現得比任何人都好。就像我們班的陳怡成,他可能不會讀書,甚至功課還要抄別人的,但他很會畫畫,有一次我們這組的報告要畫背景圖案,幾乎就是由他一手包辦。書裡也有提到,因為小奎在上課時都聽不懂,所以老師和同學都認為他沒救了,但我覺得這樣不對。上帝在創造每一個人的時候,一定是知道他是有用處的,不然為什麼要創造這個人?就是因為「天生我才必有用」。媽媽說過每個人在來到這個世上時一定都不希望自己是長成這樣,有各種症狀,一定都希望自己身心能健健康康的,能好好的活著。我現在正在看一本“大偉的規則”,書中的主角大偉也是有身心障礙的狀況,但我想他也不願意被當作白癡,一定希望自己也可以有尊嚴且快樂地活著,絕不想被當成白癡耍,換做是我,我會非常的難過,因為我每天被大家嘲諷,這是一件多痛苦的事呀!如果說有人的一生都在嘲笑那些人,那麼他要好好想一想,今天換成是他被嘲弄呢?生病的人並不是小丑,並不是拿來捉弄的工具。有一次,我在去上音樂課的途中,看到一個由罹患自閉症的叔叔所舉辦的音樂會的廣告,讓我想到在我還小的時候,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內容和自閉症患者有關,當時我以為只要是有罹患類似病症的人就沒救了,只要有生病的人都是笨蛋,但就像辦音樂會的那個叔叔一樣,上帝是有賦予他們才能的,所以我從此改變這個偏見,有機會就幫助這些生病的人。


        人只要一生下來,不分貴賤,不分身心是否健康,一樣都是人。既然都是人,都必須被受到尊重。我希望每個有生病的人都受到尊重,不會再有不平等的事發生。很多時候我們只看表面,但表面有時是錯的。『一枝草,一點露』這是我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才發現的道理。人是有潛力的,只是沒被激發出來,所以如果我們身邊有類似的人,我們不僅要幫助他們,還要發掘他們的潛力,給他們舞台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91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